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心簡介

中心簡介

民國68年5月,教育部函准成立本校設立特殊教育中心(以下簡稱特教中心),以協助輔導區之教育工作同仁解決有關特殊教育問題,同年8月1日本校特殊教育中心正式成立,設立的主要目的在促進輔導區國小特殊教育的研究發展,提供輔導與諮詢以解決各種有關特殊兒童之教養與就學之問題,並依照特殊教育法規辦理特殊教育相關業務。特教中心自成立以來,除傳承原有任務外,仍致力於加強輔導功能、提昇服務品質、積極發展本中心特色、充實特殊教育各項設備、規劃更完善的行政空間等。

    民國86年5月特殊教育法修正公佈,其中第十一條更明文規定各師範校院應設特殊教育中心,負責協助其輔導區內特殊教育學生之鑑定、教學及輔導工作。86年8月本校特教系成立,隔年87年8月起特教中心主任由特教系主任兼任之。

    94年度配合學校組織調整,修訂特教中心設置辦法,確立中心主要任務。94.03.10九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次行政會議審議通過修訂「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設置辦法」特教中心設置辦法第二條,中心任務如下:

    1.特殊學生之鑑定、就學及心理輔導。

    2.特殊教育法規及疑難問題之諮詢。

    3.特殊教育教學問題之研究及諮詢。

    4.特殊教育教學資源之交換與提供。

    5.特殊學生家長親職教育問題。

    6.特殊個案之輔導諮詢及追蹤研究。

    7.特殊教育教學實務問題研討。

    8.其他有關特殊教育事項之辦理。

  

    特教中心於68年成立之初,中心置主任一人,主任由初等教育學系教師兼任之,歷屆主任有楊荊生老師、戴智權老師、藍孟祥老師、李慶榮老師、藍孟祥老師、曾世杰老師、魏俊華老師。民國86年成立特殊教育學系後,特教中心主任乃由特殊教育學系系主任兼任之,歷屆特教系系主任兼特教中心主任有85年度魏俊華教授、90年度謝建全教授、92年度魏俊華教授、95年度吳永怡副教授、98年度程鈺雄副教授,101年度劉明松副教授。103年度8月1日起特教系與特教中心主任各自獨立,103年9月1日至107年9月30日特教中心主任為陳志軒助理教授,107年10月1日起由王明泉副教授接任。

    依據本校94年3月10日特教中心設置辦法第三條指出,本中心置主任一人,由院長遴選相關學術主管兼任為原則,陳請校長聘兼之,以綜理本中心業務。另依據94年12月29日本校94年度大學組織規程第四條,於師範學院下設置特教中心,特教中心由ㄧ級中心改為二級中心,特教中心主任由特教系系主任兼任之。又依據本校95年6月15日召開之國立臺東大學系、所主管產生及去職辦法第五條內容指出,系主任、所長採任期制,每任三年,得續任一次。

    本校為規範各級研究中心設置及發展,依「本校組織規程」第五條,特訂定「國立臺東大學各級研究中心設置管理要點」,於103年2月27日102學年度第2學期期初校務會議修正通過。本中心列為編制研究中心之二級研究中心,隸屬於學院,研究發展所屬學院特色,置主任1人,由院長遴選副教授以上教師或副研究員以上研究人員報請校長聘兼,任期3年並應配合院長任期調整,每週基本授課時數減授2小時。105年10月26日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會議修訂通過,學院所屬中心置主任一人,其聘兼與任期依國立臺東大學組織規程之規定辦理。

    102年6月起師範學院由臺東校區搬遷至知本校區;本校特教中心位於特教系辦公室旁的TC117辦公室,諮詢室獨立於TC116室。歷年特教中心主任暨任職起訖時間如下表:

歷任特教中心主任簡介

姓名

性別

起訖時間

楊荊生

68年8月1日~71年7月31日

戴智權

71年8月1日~74年7月31日

藍孟祥

74年8月1日~77年7月31日

李慶榮

77年8月1日~80年7月31日

藍孟祥

80年8月1日~83年7月31日

曾世杰

83年8月1日~85年7月31日

魏俊華

85年8月1日~90年7月31日

謝建全

90年8月1日~92年7月31日

魏俊華

92年8月1日~95年7月31日

吳永怡

95年8月1日~98年7月31日

程鈺雄

98年8月1日~101年8月31日

劉明松

101年9月1日~103年8月31日

陳志軒

103年9月1日~107年9月30日

王明泉

107年10日1日~迄今

發展特色: 

一、編印出版內容豐富多元的台東特教刊物:

台東特教從民國84年5月創刊起即每半年出刊ㄧ次,至今已編印出版至第49期,封面在歷任主任及助理的用心經營之下,也呈現許多樣貌,每期封面都請專家精心設計,提供別具意義的圖片,更增添本刊的可看性。尤其在封底,特別挑選當年度較具代表性的特教訊息,藉此宣導本縣及本校重要特教資訊。封底活動照片更是各項研習成果的具體呈現,內文方面宣傳特教理念及特教中心年度特教工作業務,尤其在刊物的邀稿方面,增加輔導區教師或家長的觀點,顧及各層面之需求等。

二、特教中心網頁貼心設計:

    本校特教中心致力於提升網頁內容與各頁面之間的連結,以期提供更多元之資訊與更寬廣的連結平台,讓瀏覽者能從本校特教中心之頁面擴展至所有特教相關之網頁連結,達成便捷的資訊交流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