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心標誌

中心標誌

 

 

標誌設計及意涵

臺東大學特教中心助理    楊麗香

設計涵義

1、「圓」形代表完備、周全,以喻特殊教育包含的各領域,並說明人皆有受適性教育之

   權,以充分發展身心潛能,培育健全人格。

2、「心」形及「半雙弧」形,形似雙手執「愛心」,以喻用愛心推動及教化之意。

3、中央幼苗之形象徵社會弱勢族群,期盼您我伸出援手用愛心灌溉培育,使能茁壯成

   長, 以適應複雜多變之社會。

用色說明

1、「紅色」象徵活力、熱情、不變、寬大、博愛之心。

2、「白色」象徵光明、純粹和真理的追求,並喻陽光普照大地。

3、「淺綠」如幼芽,純真、富生命感,以喻社會弱勢族群。

4、「綠色」象徵永遠、有安全感、天下為公之理想,以喻培育幼苗的肥沃大地,充滿無

    限生意。

中心標誌說明

 特殊教育包含的領域很廣,除了資賦優異外,尚包括智能障礙、視覺障礙、聽覺障礙、語言障礙、肢體障礙、身體病弱、嚴重情緒障礙、學習障礙、多重障礙、自閉症、發展遲緩、其他顯著障礙等,所有身心障礙的類別。他們都是我們社會的弱勢族群,這些族群就像脆弱的幼苗一樣,更需要您我加倍用愛心來灌溉、培育,才能茁壯成長,以適應這複雜多變的社會。所以,我們若能以「愛心」來協助身心障礙者,使其充分發展身心潛能,培養健全人格。有朝一日,這些民族幼苗,也能發揮所學,成為國家、社會有用之人。